混血猫梨子

【翻译】(蛇祖×獾祖)光影纷繁4(已完结)Light and Shadows 4

Light and Shadow 光影纷繁(光与影)


origin website: Fanfiction

Rate: K+

By Moonlit Dreaming


本次为四更,前三次更新见合集

作者观点与人物塑造不代表译者观点与人物理解


【冬日】

萨拉查讨厌这种天气。他在楼道里踱来踱去,一路走,一路给经过的壁炉生火。寒冷深入骨髓,虽然穿着厚厚的狼皮斗篷,他依然在发抖。

他来自英格兰南部的低沼泽地,那里的气候温和得多,很少下雪。然而,在霍格沃茨,每到十一月下旬,风雪就席卷而来,并且像不速之客一样长久流连。它往往会持续至少三个月。萨拉查对此很不痛快。

他适应不了极端气候。

这是十二月的一天,天光暗淡,狂风呼啸,严丝合缝的天幕不露出一丝阳光。萨拉查罕见地呆在厨房里,搓着双手取暖。厨房非常暖和,火焰在壁炉里熊熊燃烧,家养小精灵们像地鼠一样窜得满地都是。

“看着路!”他大声说。一个小精灵差点撞到他的膝盖。

“你才看着点路。”一个声音说,“这是他们的厨房,你只是客人。”

他抬起头来,看到赫尔加对他微笑。“那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他问。“这不是他们的厨房吗?”

“我正在教他们新的食谱,”赫尔加告诉他。她站在一张长桌前,桌上摆满了碗和器皿,还有瓶瓶罐罐的配料。混乱的景象让他咬牙切齿,但他一想起地下教室有多冷,决定忍耐着继续呆在这里。

“你在做什么菜?”萨拉查注意到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香味,甜辣交织。他的肚子其实已经饿得咕咕叫,但他没有意识到。

赫尔加向他招手。“哦,做了很多,”她热情地说。“李子馅饼、炖兔肉和我最拿手的岩皮蛋糕。当然,这都是为了接下来的盛宴。”

她的快乐是有感染力的,他感到更温暖了。“我非常期待。”

“什么风把你吹到厨房来了?”赫尔加问道。他注意到,蒸汽和高温弄乱了她的头发,衣服上也到处都是面粉。

萨拉查咳嗽了一声,突然尴尬起来。“我——呃,地下教室太冷了。”他说这话时,听起来可怜巴巴的。

不过,赫尔加丝毫没有取笑她的意思。相反,她微笑着转向身后冒着气泡的大锅。“那正好,快来尝尝这个。”她把一大勺热气腾腾的液体盛入高脚杯。“这里。”

萨拉查感激地接过来。“这是什么?”他问,品尝着酒里的果香。

“我改了配方的热葡萄酒。”赫尔加笑着说。

“哦,我知道了。”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又喝了一口。温暖从他的喉咙蔓延到胸部,整个人都热乎乎的。他向她举起高脚杯。“谢谢。”

“你喜欢真是太好了。”她也给自己倒满了一杯,喝了一大口。“对了,你想尝尝李子馅饼吗?这也是我改良的新食谱,还没给别人尝过。”

当萨拉扎点头时,她高兴得几乎尖叫起来。

“通常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品陪我尝试新食谱。想再吃点炖菜吗?”

他点了点头,为她的激动而困惑不解。

赫尔加立刻就忙了起来,欢快地把想给他尝试的食品装碟。“真是太感谢你了,萨拉查。”她由衷地微笑着,然后俯身亲吻了他的脸颊。

萨拉查盯着赫尔加,而她还在继续端起一盘盘美食给他吃。他摸了摸自己脸上被亲吻的地方,距离嘴唇不到一英寸。他的脸上热得要命。

这比热葡萄酒还管用。

(译者注:啊啊啊啊啊!赫尔加妈咪!投喂我投喂我!我也想被一盘一盘好吃的投喂!呜呜呜呜我命中注定的赫尔加老婆(划掉)老师!!!)

 

【翻译】

萨拉查懂得他们,理解他们,更深爱他们。他狂热地沉浸在面前的文字里,恍然未觉时间流逝。直到夜幕降临,萨拉查仍然埋在书桌前,沉浸在一种数百年前的语言中。

赫尔加凝视着面前的羊皮纸,直到字迹开始重影和模糊。她的羽毛笔松松地靠在手心,一滴墨水滴落,溅到了纸上。她叹了口气,放下笔杆。

图书馆空无一人,却仍然闷热。仲夏阳光洒满了房间,空气中飘舞着烟尘。赫尔加不由自主顺着高高的落地窗望去。身处寂静的书堆中,她总能听到城堡地面上传来的阵阵笑声。学期几乎结束了,学生们更多呆在在城堡外面。她可以听到他们在黑湖畔戏水,以及骑着扫帚飞过禁林时欢快的笑声。

相比之下,赫尔加宁可选指甲里的污垢,也不选指尖上的墨水渍。她想出门去,和学生们在一起。她烦躁地把书一把拉过来,又抓起羽毛笔。

她每一笔都写得很重,用了很大力气,试图完全沉浸在翻译中,就像她以前多次看到萨拉查做的那样。她似乎真的做到了,以至于没有注意到学生们的声音在减弱,也没有注意到阳光逐渐变得稀薄,更没有注意到萨拉查出现在她身后。

“这里错了。”

赫尔加在椅子上不安地扭了扭,还不小心打翻了墨水壶。“哪里?”

“这儿。”他用手指点了点她羊皮纸右下角。“你在这里完全错了——看,这个词——那是树的意思,而不是喷泉。现在整篇翻译都错了。”

“...不,不是的。”赫尔加推开他,绝望地盯着那段话,直到眼睛刺痛。她犹豫了。可能那里有点污迹,不像她第一眼看到的那样……但如果萨拉查所说为实,一个符文被译错,那就意味着她浪费了整个下午。

萨拉查挥了挥魔杖,泼出来的墨水一扫而空,然后坐在她对面。他们好几分钟没说话。赫尔加绝望地盯着羊皮纸,希望错误能被弥补。

萨拉查忽然说:“不过,这也不一定是错的。”。

赫尔加抬头望着他。

“我知道,我亲口说过这是个错误,但我想表达的并不是字面意思——如尼文并不浅显,可能有多种理解。你可能做了一处错译,但并不是说你没有触及作者的原意,甚至你可能找到了新的解释。”

长时间呆在图书馆里让赫尔加身心俱疲。这不是她的家,她的家应该在大自然里。

“我答应过罗伊纳,一定会帮她完成这件事。”她轻声说,将手掌压在前额,“她的旧译本一直没有完成,在海莲娜——之后,她更不可能再去翻译这些……你知道的。”

萨拉查点了点头。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但我就是很难理解这些,我无法把我的思维扭转到如尼文的轨迹上。”大声说出真实想法,这让赫尔加莫名松了口气。“如尼文,对我来说简直是煎熬。我为什么当初要答应这件事呢?”

虽然终于说出了心里话,赫尔加却感到一阵愧意。这就像是承认愚蠢——或者更糟糕的是,承认无知。

萨拉查默默回望着她。他的表情很难读出什么,但他的目光柔和了许多。

“但你能理解其他的东西——药草、家养小精灵和哭得满身鼻涕的小孩子。”他做了个鬼脸,“这都是我绝无可能有天赋,更不会有感情的东西。”

赫尔加轻轻哼了一声:“你对孩子没有感情,萨拉查?那些你毕生致力于教育的孩子们?”

“嗯...”他停下来想了想,脸上露出了笑容。“如果他们不要老是哭鼻子、咳嗽个不停,更不要一天到晚在城堡里跑来跑去或者打架,我想我可以容忍他们。”

赫尔加咬了咬嘴唇。没来由的,热气从她的胸口散发出来,蒸腾而上,她的脸颊逐渐染上红晕。“如果你能容忍那些——对不起,你都说了哪些来着?”

“打呼噜,哭个不停。”

“——打呼噜,哭个不停的孩子们,那么我也相信,我能坦然面对这些如尼文。”她伸手去够羽毛笔,但萨拉查先一步拿到它。

赫尔加看着他。“你干什么?”

“我来帮你。”他说,用一句相当温柔的“荧光闪烁”点亮了他的魔杖,又点亮了旁边的灯。“两双眼睛比一双好。”

 

【友谊】

失去朋友就像失去惯用魔杖那只手。虽然可以正常工作,但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困难,越来越孤独。

赫尔加倒并没有失去罗伊纳——不是永远,甚至用不了很长时间。然而——

“你不能丢下我一个人。”赫尔加说,颤抖的声音流露出恐慌。罗伊纳很吃惊,她的蓝眼睛睁得大大的。她一向平和冷淡,从来不陷入慌乱。赫尔加这么想着,咬了咬嘴唇。

“对不起。”她叹了口气,把歇斯底里的音调降低了一些。

两个朋友正挽着手臂,在阳光洒落的回廊上漫步,这里可以俯瞰林木苍翠的中央庭院。霍格沃茨安静得只有风掠过树梢的声音,因为大部分学生在夏季都回到了自己的家。“我会想念你的陪伴的。”

“别担心,我亲爱的。”

赫尔加露出一个勉强的微笑。夏季戈德里克的缺席是理所当然的。他需要冒险,就像皮皮鬼需要捣乱。学期一结束,他就立刻踏上了夏季旅行,继续他探索的计划。罗伊纳则要带海莲娜去她们的祖宅。

“你和萨拉查在一起会很好的。”

赫尔加皱着眉头。“他?哪怕他能保持五分钟之内都守礼貌,那就是一个奇迹。”就在最近,萨拉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沉默寡言了。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,而且当他发怒时,后果将是爆炸性的。

大部分时候,赫尔加能做到忽视他。她已经很擅长对他的咆哮无动于衷,自己沉浸在烘焙或草药中。

但是整个夏天都独自在城堡里,只有萨拉查和剩下的少数学生——

“你不能离开我,”她恳求道。

罗伊纳遗憾地笑笑。“恐怕我必须得去。但是赫尔加,和他单独在一起时,真正困扰你的究竟是什么?”

赫尔加觉热气上涌,染红了自己的脸。萨拉查是这个团体的决断者,但她觉得罗伊纳才是能够直视她灵魂的人。

她耸耸肩。“我说不出来。”她如实回答,“我自己也不明白……”

她们在空旷的礼堂门厅松开了彼此的手。罗伊纳登上楼梯,去了城堡的上层,赫尔加走向厨房。脚步声回荡在空荡荡的走廊里,响起幽秘的回声。

“对了,赫尔加——”罗伊纳走到楼梯的一半,停下转身。午后的阳光在她的冠冕上跃动。“刚才忘记说了,我也会很想念你的。”

赫尔加笑了。刚才那一瞬间,她其实在期待罗伊纳说些建议。

但她并不需要与萨拉查打交道的建议。

他自认为很有威胁性,但她能把他完全看透。她从来不是害怕他,但是——

她提醒自己,只有两种人会主动跨越朋友和恋人中间的那条线,不是勇敢的人就是彻底的蠢蛋。谢天谢地,她两者都不是。

 

【争吵】

“萨拉查!”赫尔加推开了地下教室的门,力气大到完全没有必要的地步。愤怒和悲哀在她心中涌动。

她知道这种事不应该困扰她。她应该放任他们继续,像两个幼稚的毛头小子一样打来打去——如果他们真的想这样的话。但这的确让她寝食难安。霍格沃茨不该是出现暴力的地方,她不喜欢。

“萨拉查?”他在地下教室的尽头,背对着她站着,俯下身撑在石制盆上。“你和戈德里克到底想干什么?你有看到他的腿伤成什么样子了吗?”

萨拉查转过身来,她忽然感到没力气再吼出来什么。“哎。”她只能轻声说。

“我看得一清二楚。”萨拉查咬牙切齿。

赫尔加朝他走去。“我看你的情况也不太好。”他半边脸上沾满了鲜血,黑发上也有血,黏黏地垂下来。另一边脸像纸一样苍白,毫无血色,满身是汗。在地下教室昏暗闪烁的烛光下,他的伤势看起来更是可怕。

赫尔加已经平息了怒火。她不为他感到难过——她不为他们俩中的任何一个人感到难过。她只是感到很悲哀。

两个好朋友——她认识的所有人里,互相最亲密的两个朋友——怎么会这样狠辣地打伤彼此?这肯定不是因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她把各种可怕的想法抛到脑后。“让我来帮你,”她用一种轻松的语气说,扮演着治疗师的角色。“你脸上太多血了,这会挡住你的视线的。”

“我没事。”他坚持说。她明白,受到最沉重打击的是他的自尊心。

赫尔加踮起脚尖,检查咒语的割伤。伤口虽然流了很多血,但幸好并不深。她快速挥了一下魔杖,念了咒语,伤痕就消失了,刚才的伤处光滑无瑕。

“谢谢你,”萨拉查说。但她想进一步帮他清理血迹时,他猛地转过身去。她伸出的手臂只能垂到一边。

他们一言不发。萨拉查俯身在盆上,用冷水泼着自己的脸。当他终于结束清洗抬起头来,头发还在滴水时,赫尔加问了问题,但她知道这问题毫无意义。

“你和戈德里克为什么打成这样?”

“这是刚才的决斗示范——为学生们演示的。”

“你今天没有决斗课,”她一针见血地指出。

萨拉查声音变得严厉:“抱歉,我没有意识到,你居然这么熟悉我的日记。”

赫尔加迅速把头扭向一边,好像被打了一巴掌似的。她想说些什么,来打破这令人尴尬的沉默,但她感觉喉咙像是被什么堵住了,一试图说话就胸闷心疼。

最后,她放缓了语气,温柔地说:“很抱歉打扰了你。但我只是因为太关心你们两个。”

萨拉查叹了口气。“别担心,赫尔加。戈德里克和我——我们并不总是意见一致。”

“尤其是最近,经常这样。”她说。

萨拉查很难否认这一点——他最终也没有否认。空气中仍然凝滞着沉默,但不再尴尬,而是一种令人乏力的静寂。

赫尔加站了起来。“你好好休息吧,我走了。”你们究竟怎么了?她好想再问一次,但清楚地知道他永远不会承认真相。

她当然知道他们为什么大打出手。她也知道他们是在什么问题上分歧如此严重。也许,最好的选择是不要再知道更多了。如果她不再听这件事,她甚至可以假装没有发生。

萨拉查开始打扫地上的血迹,故意发出很大的声音。往常他会把这些活留给家养小精灵。

“无论你们为了什么而决斗,”赫尔加开门准备离开时说,“这一定是个重要的问题,让两个半辈子的好朋友甘愿冒着友谊破裂的风险。”

萨拉查看起来很吃惊,好像他以前没想过这个问题“不,”他慢慢地说,“不会,我们之间不会有任何隔阂。他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我知道他是。也希望你别忘了你亲口说过的这句话。”

 

【记忆】

“森林是魔法的摇篮。魔法在这里产生发展,生生不息。麻瓜也能感受到魔法,但他们并不清楚他们感知到的是什么。”

“因此,霍格沃茨的选址并非巧合。这座城堡不仅远离麻瓜窥探的目光,还坐落在广阔的森林和一座湖泊附近,两者都有魔法的滋养。这是自然的授意,也是唯一的选择。”

这是罗伊纳的手记,是她未完成的,关于学校起源的故事。这些年来,她笔耕不辍,试图写出霍格沃茨创立的完整记录。但她没能完成心愿,斯人已逝,剩下的只有一叠羊皮纸。

赫尔加认为,霍格沃茨的故事实在有口难说——在很多方面都是这样。

她把这张羊皮纸推到一边,拿起另一页。她的眼睛开始干涩,一部分是因为光线在逐渐变暗,另一部分,是对朋友的思念之痛。

事实上,赫尔加一开始并不喜欢霍格沃茨的位置。长冬漫漫,实在太过于严酷和寒冷;城堡墙垣高深,她有种被围困的窒息感。

这就是为什么她把赫奇帕奇的公共休息室选在一楼。这是一处隐蔽的洞穴,舒适又温暖,洒满了明亮的、暖融融的阳光。

但随着时间流逝,她也逐渐适应和爱上了城堡附近的气候水文。一旦摸清楚森林里的小路,以及避开有危险的地方,森林立刻展现出她独特而不能替代的美丽。阳光在日落前穿过林冠的薄雾,照亮迷宫般的树丛——没有什么能比这一刻更令人心醉了。

她和萨拉查总是一起冒险探访森林深处,去寻找能入药的草药,有过不少意料之外的发现。

赫尔加从回忆中惊醒,眨了眨更酸涩的眼睛。羊皮纸上的字体在她飘忽的视线中歪斜模糊。

意识到有人在看她,赫尔加猛地抬起头来。“戈德里克?”

徘徊在办公室门口的高挑身影点了点头,走进了房间。“你忙到这么晚。”他说,眼睛盯着她桌上堆积如山的羊皮纸和她憔悴的面容。

“是的,”赫尔加叹了口气。“我在整理罗伊纳的东西。”

“...赫尔加,我很抱歉,如果我没有——”

“你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,戈德里克。”赫尔加的思绪又回到了最初失去罗伊纳时可怕的日子。那时的他们像幽灵一样飘忽,对一切都无所适从。她举起一张羊皮纸,上面满是罗伊纳潦草的字迹。“但这些是我自己决定要替她做完的。你就不要自找麻烦了,戈德里克——老实说,我已经有点希望我当初没有一拍脑袋就决定了。”

“这是什么?”他问道。

“她的手稿。罗伊纳有那么多未完成的手稿,就这么不管似乎太遗憾了——至少应该整理一下。”赫尔加将手掌压在额头上,感觉额头隐隐作痛。“但是,”她说,“我不是罗伊纳。我们对很多事情的思路截然不同,而且这其中很多都是用如尼文写的——”

戈德里克笑了,声音响彻了安静的房间。“好吧,那我帮不了你!对我来说,如尼文更……”

他们都停了下来,意识到戈德里克差点大声说出萨拉查的名字。

“我好想念她,”赫尔加低声说。但她的意思是——我想念他们。

“我也是。”戈德里克笨拙地把戴着山羊皮手套的手放在她的肩上。赫尔加虚弱地笑了笑。他们这样保持了相当长的时间,在那种老朋友特有的舒适的沉默中。

她感觉到戈德里克也在想念他们失去的朋友,但她最好不要再说更多。戈德里克不想谈论萨拉查。

“我回去了,赫尔加。”戈德里克说。“但我希望你别熬太晚,早点休息。她不会想看到你为她这么辛苦的。”

赫尔加点点头,道了晚安,他离开时关上了房门。她桌上的蜡烛再一次被风吹熄灭,她已经疲倦到记不住这是第多少次——也许今晚确实该到这里了。

有时回忆过去会让人感到安慰,但有时,这只会让她感到痛苦。四个朋友只剩下了两个。否认这一点也不会让它听上去更让人好受。

她的目光落在一张羊皮纸上,题为《森林中发现的植物》。下面写着植物描述、发现日期及其在入药属性。

对大多数人来说,这些知识都微不足道,甚至令人厌烦。但赫尔加迅速把它拉向自己,狂热地飞快阅读着。她和萨拉查最先在林子里发现了这些植物,她有很多故事想说。

“雏菊根——可入缩身药水。

“紫色花瓣,叶片味苦,没有其他已知的用途。”

赫尔加回忆起他们穿过森林时遭遇的暴雨,以及一开始,他们认为这些花对魔药制作毫无用处时的深深失望。那些往事历历在目,在白纸黑字间浮现。

赫尔加对自己笑了笑。或许有些记忆并不痛苦。它们只是简单、甜美、平凡的记忆罢了,在最无助和难过的时刻,反而给她无与伦比的力量。

至暗之处,方可见至亮之光。

(最后这句话↑非原创,来自网易游戏《第五人格》文案,觉得非常贴原英文,就用上了。当然,我并不知道这句话是否第五人格首创)

【end】


《光影纷繁》的翻译到这里就结束了!感谢原作者Moonlit Dreaming,为我们写出了美好的友情和朦胧的爱情。我们下篇见!



评论(4)

热度(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